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

插隊風波

從曼谷回台灣,在過passport control的時候,因為人非常多,大家等很久,心情都很浮躁,結果原本排在我隔壁條的一家子(亞洲人,但不知道是哪一國,成員有:一個7、8歲的小女孩、爸爸、爺爺、奶奶),默默的移動到我跟隔壁條的中間,並且緩慢的、若無其事的向前走。原本排在他們前面的歐洲人交頭接耳了起來,但是沒有人出來制止他們。
我掙扎了很久,不知道我該開口嗎? 這樣是對的嗎? 會不會是我誤會他們呢? 
後來,我看到那個爸爸指揮他那7、8歲,已經有學習能力但還不具有判斷能力的女兒向前走,然後插在別人的前面;而同時,他自己也向前移動,一邊招呼著他的父親母親也一起向前插.....我終於忍不住了,輕拍了那位先生的肩膀跟他說 :
"先生,你不應該這樣插隊 (更不應該的是,當自己小孩的壞榜樣!)" 他嚇了一跳,腳步也停了,愣愣的看著我。笑一笑,不再插到我的前面,但是看起來還是沒有打算好好排隊的意思,只是停在原地 (意思是,他還是排在我跟隔壁排的中間,打算伺機而動)。

"先生,你剛剛不是在排在這裡,你是排在隔壁的。" (用手指了指他剛剛排的位置)

"喔... 隔壁排阿.." (尷尬的笑了笑裝沒事,還一邊示意叫正要從後面走來的老父親不要往前了,前面有惡婆娘<呃,我承認,惡婆娘是我自己加的>)

"是的,隔壁排。"

還是沒有動作。

"先生(聲調微微上揚),現在這邊的人這麼多,你們不應該就這樣插隊。"

四周的歐洲人在看,前面的大陸人在看,我後面的日本人也在看。

後來他們一家子默默的退到我的後面,那個爸爸急促的還跟他的小女兒叮嚀了幾句,眼神不時朝我看過來 (應該是在講說,那個阿姨很兇很可怕妳不要惹她喔)。他們最後落腳在我後面,我回頭看看原本排在我後頭的日本女孩,我以為她會講些什麼,但她只是臉很臭的瞪著他們,什麼都沒說。

本來還想加上幾句"你知不知道你這樣子要怎麼教育小孩啊? 以後她長大就會把插隊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" ~

但是覺得自己再講下去就有點太咄咄逼人,所以就噤聲了。

ˊ真的,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,自己就必須先成為那樣的人。
好的增上環境,正確的觀念,好的老師,對於人格的養成太重要了,突然,我有點同情那個小女孩。

2 則留言: